你所在的位置:
  1. 家教通
  2. 服务资讯
  3. “工作”实施
  4. 铁四小学第三轮

铁四小学第三轮

来源:广东省妇联家教通 日期:2015/6/15 14:24:11

“集思公益 幸福广东”支持妇女计划特别资助项目——《母忧(无忧)工作坊》
“工作”服务篇
(5:3)

       工作坊地点:越秀区铁四小学
       工作坊时间:2015年6月5日(星期五)下午
       服务年级:五年级20个家庭(亲子)
       服务团队:哈英敏、霍艳红、郭德峰及伍燕娜等项目志愿者16人.

大雨滂沱中的铁四校园
大雨滂沱中的铁四校园

       尽管天下着大雨,也无阻热情的家长与孩子参加这轮在“风雨课室”进行的第三轮工作坊。为保证工作坊的效果,我们配置了3个指导老师加16个志愿者的工作团队。

       前两轮的工作坊让参加项目的家长梳理了亲子教养目标,也发现了亲子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今天工作坊的目标是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当然,这需要在所有人的参与中获得自己的感悟,而不是由专家告知他们。

       分组游戏叫“无声的沟通”,要求家庭成员之间学会用非语言的方式沟通。分组完成后马上进行“解手链”的游戏,后来很多家长对这个游戏感悟良多。有人分享说从游戏中感悟到“没有解不开的结”,只要“齐心合力、不断沟通、相互配合”就能解开缠绕在一起的纠结。
 

在风雨课室感悟“没有解不开的结”
在风雨课室感悟“没有解不开的结”

       接着进行的“一分钟赞美”让人看到了很多的感动。亲子之间真诚的赞美,让很多人当场流下了热泪。亲子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很多。哈老师用两个故事把大家在这个环节中所获得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
 

一分钟赞美
一分钟赞美

       在大家意犹未尽时,工作坊又要求在场的父母用最真诚的语言将对孩子的赞美写在纸条上,然后折成纸飞机,放飞给自己的孩子。孩子们非常珍惜地解读父母写给自己的赞美之词。有些家长惊讶地发现,平常并不善于发言的孩子,竟然敢站出来大声念出了父母写给自己的赞美,而且没有一个孩子将那只纸飞机扔掉……

       工作坊最后一个环节是让每一位家长用一句话说出今天的感受。在座的孩子们都认真地听着父母说的每一句话,生怕自己的父母错过了机会。每一位家长都在今天的工作坊中中有所收获,今天的《母忧(无忧)工作坊》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5年6月6日
(家教通宣)